目前我们的整个能源系统,主要由五大部分组成,石油煤炭、新能源、传统电力、电网、储能,如果要你从这五大金刚里选一个,作为未来几年能源领域投资的方向,你会选哪一个?
其中传统电力的意思是包含了水电、火电和核电,新能源主要是风电和光伏,电网包含电建、输变电和智能化,储能包含抽水储能和化学储能。
客观的看待每一个板块,做出对未来的主观判断,才叫投资,也符合不懂不碰这个唯一原则。
油气和煤炭是化石能源的一体两面,同等重要,也是过去、现在、未来最重要的传统能源,能源是一切的根本,而传统能源是能源的底座。
全球能源结构转型是宏大叙事,可以作为参考,但是不要把宏大叙事带入到当下的投资,宏大叙事是几十年的事情,股市是几年的事情,谁能把未来几年的事情看明白,就已经很厉害了,投资收益率一定会很高,如果能看未来几十年,那可以进高层智囊团了。
所以千万不要用新能源去否定传统能源,投资讲究的是性价比,即便几十年后地球不需要煤炭和石油,也不影响未来几年依然是主要能源。
2025年一次能源生产总量是51.3亿吨标准煤,同比增长3.6%,除了火电之外,各能源产品都还在增长。

在碳达峰之前,化石能源整体上还会继续增长,但是增速会比较慢。
对于一个缓慢增长的行业,看待的标准只有两个,一个是垄断性,另一个是成本。
正好,我们为了能源保障,现在的煤炭石油公司主要都是央国企,资源具有一定的垄断属性,石油就三巨头,海里的石油几乎归中海油一家,陆上石油归中石油和中石化。
我们是石油消耗大国,去年原油产量2.1亿吨,进口5.8亿吨,如此大的供需缺口,未来就算消耗量下滑,也不是自家这点产量可以满足的,所以在成本允许下,油井就不愁没有生意,未来的增量主要是海上和新疆。
煤炭公司要多很多,区别只在于成本,成本由开采和运输决定,开采由资源优质度和智能化程度决定,疆煤有资源优势,但是运输是劣势,如果未来用煤主体逐渐往新疆集中,疆煤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。
新能源可以说是从十二五规划以来,就一直都是主角,十一五开了煤炭黄金十年,十二五开启了光伏产业大爆发,十三五催化了新能源汽车,十四五不但把光伏再次推向高潮,好加上了一个风电,而且还在持续发力。
按照十五五规划,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将达到25%,主要就是光伏和风电,未来五年,每年平均新增装机2亿千瓦,到2035年风光装机将达到36亿千瓦。
这个目标很轻松就会完成,因为今年我国风电和光伏新增装机应该就是3亿千瓦左右,如果不超额完成,光伏行业更艰难。
新能源是不稳定的,风电和光伏都是靠天吃饭,但是电网冗余是有限的,新能源占比越高,对电网的冲击就越大,解决的方法是三条线并行。
第一条是传统电力转型,第二条是电网升级,第三条是储能。

传统电力一直都是电力系统的主力军,但是未来的角色会逐渐往托底和调峰转变,尤其是火电,2025年火电发电量6.3万亿千瓦时,同比下降0.7%,这是十年来首次出现年度发电量下降,未来火电占比还会继续下降。
所以未来的火电站,一定会有三个情况,第一个肯定会淘汰一批,第二个肯定会保留一批,第三个肯定会改造一批。
大概会有30%左右的落后火电站,也就是没有改造价值的会被淘汰,会保留10%左右的火电作为备用,剩下的60%除了部分超超临界机组依然要承担供能需求之外,剩下的都会进行技改,技改主要是三个方面,节能减排、低负荷增寿和灵活性,也就是会往适合调峰的方向改造。
未来的火电盈利模式,也会改变,传统火电的盈利核心是发电量×上网电价-燃料成本,靠 “多发电” 赚钱。
转向调峰后,盈利核心变成调峰容量×容量电价+调峰服务费用+高峰发电量×高电价,靠 “调峰能力” 赚钱。
这个逻辑下,火电站的价值不再取决于“发电多少”,而取决于“调峰的灵活性、响应速度、容量大小”。
电网升级就要简单粗暴很多,主要是两点,第一点是建输变电线,第二点是调度智能化,未来5年,电网投资5万亿,而且会拉动10万亿的市场,就这么简单。
十五五期间,会有十五条特高压线投产,这是主干道,还要能接住9亿千瓦的分布式新能源,支撑超过4000万台充电桩,这是配电网。
很可能支撑4000万台充电桩都不够,现在珠穆朗玛峰下面都有充电桩了。
主干道和配电网是基础,再加上智能电网作为补充,这就是要在2030年之前初步建成的新型电网,到时候西电东送规模将超过4.2亿千瓦,支撑新能源发电量占比达到30%左右。
按照能源局公布的账本,特高压通道每修1公里,就有两个大型输电塔建设,会带动特种钢用量50吨,带动设备产值超过1000万元。
所以电网这本账是最容易算的,哪些线路是未来几年要建好的,都已经规划好了,钱也计划好了,相关产业链上的公司坐等分钱。
储能很可能是短时间内是这五大金刚里面增速最快的,尤其是在十五五规划里,储能地位被大幅度提升了,以前储能只是配套设施,从现在开始,储能是核心基础设施。

储能的形态非常多,目前储能主要还是抽水储能和化学储能,抽水储能最好,但是对地形有要求,化学储能最方便,但是成本比较高。
前阵子刚发布了《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报告》,2025年抽水蓄能装机容量3580万千瓦,新增投产装机容量748万千瓦,全国投产在运总规模达到6594万千瓦。
而且,十五五期间,将新增投产抽水蓄能1亿千瓦左右,也就是到2030年,全国抽水蓄能总投产规模将达到1.6亿千瓦左右。
抽水储能是一个相对比较简单的行业,因为产业链并不长,而且和发电是绑定的。
新型储能无疑是更方便的,但是各种储能方式都有各自的缺点,主流的锂电储能,装机占比达96.1%,成本一直都是瓶颈,电站其实很不愿意用,如果解决成本问题,储能会狂飙。
截至2025年底,全国已建成投运新型储能装机规模达到1.36亿千瓦/3.51亿千瓦时,与“十三五”末相比增长超40倍。
分地域来看,华北地区装机占比最大,华北地区已投运新型储能装机规模占全国32.5%,西北地区占28.2%,华东地区占14.4%,南方地区占13.1%,华中地区占11.1%,东北地区占0.7%。
华北和西北是新型储能主要增长区,未来也依然会如此,因为这两个地区是新能源主要阵地,但是储能是搜友环节里面变量最大的。
因为十五五规划里面,并没有对储能提出具体量化目标,目前唯一有目标的官方文件,只有一个《新型储能规模化建设专项行动方案(2025-2027)》,方案里面说到2027年,新型储能装机规模达到1.8亿千瓦以上,如果你们看到其他数据,都是结构的推测。
因为储能这个东西,是迫不得已的选择,只是为了平抑新能源电力的波动性,并不能实际上给电站带来经济效益,纯粹属于成本支出,所以本质上是越少越好。
但是风光的特性不会变,抽水储能有地理限制,火电调峰不能全部兼顾,所以新型储能也是刚需,未来也会增长,但不一定是锂电,因为钠电池成熟后的理论成本更低。
关于钠电池的故事,已经讲了至少5年,每年都有人说是钠电池元年,但是到了今年,钠电池总算开始量产。
两个月前我有单独详细讲过钠电池,现在最先进的技术,可以把成本做到0.45元/Wh左右的样子,但是这个成本依然不低,未来的目标是0.25元/Wh,如果实现目标,钠电池会大放光彩。
某电池龙头说钠电池可能会替代30%~40%的锂电池,这里面替代的主要就是储能电池,然后还有高温和极寒的出行场景。
钠电池用于动力电池的场景很小,因为受限于化学特性,能量密度毕竟有限,但是储能对电池体积和重量没有要求,这和动力电池正好相反,储能在乎的是成本和使用寿命,本质上使用寿命也是成本。
所以围绕钠电池的二次储能爆发,很可能会在未来两年产生,只要成本降到理想水平,电站会出现二次储能装机热潮,杜绝弃光、弃风、弃电,加大并网容量,提高并网效率,这是从上而下的一致目标。

总结来看我们的能源系统,站在长周期的角度,能源结构转型会逐渐完成,电网越来越强大和智能,清洁能源占比越来越高,电力交易完全市场化。
站在短周期的角度,石油煤炭是底座,光伏风电是增量,传统电力是保供和调峰,电网是骨架,储能是不得不用的拖油瓶。
目前的现状,是石油煤炭被嫌弃,股息非常可观,新能源竞争激烈,产能很难出清,传动电力过了发展期,资产折旧会释放业绩,电网在狂飙,5万亿硬性投资或者说10万亿市场弹性投资在路上,储能在换赛道。
最后回到开头那个问题,如果让你从石油煤炭、新能源、传统电力、电网、储能这五大方向里,选一个作为未来几年的投资方向,相信你已经有了答案。
我对能源系统的看法,放在专栏本文前面,优秀公司估值请参考专栏里的《A+H股核心资产研究汇总》表。
#股市分析#