
01
问:
冯叔,4年一次的世界杯又开赛了,没时间追直播,我也看了一点赛事集锦。特别神奇,这次让我感动的竟然是几个中年人。
一个是47岁的马宁,网友说他「独自一人征战世界杯」,昨天早上他担任小组赛厄瓜多尔对阵库拉索的主裁判,掏了6张黄牌,这是中国裁判时隔24年再次主哨世界杯正赛;
一个是40岁的沃齐尼亚,他是佛得角队的门将,在和西班牙队的那场比赛里,因为他的精彩表现,对方27次射门颗粒无收,他25岁才拿到第一份职业合同;
还有一个后天满39岁的梅西,前几天和阿尔及利亚队的比赛里,一个人进了3个球,追平了克洛泽保持的世界杯16球进球纪录。
足球界人才辈出,新旧更替很快,他们都不算年轻了,还在努力,让我有点惭愧又有点焦虑。冯叔,您觉得人到中年,还得像年轻时一样拼搏才算对吗?有没有什么要避免踩的坑?
冯仑:
你的第一个问题,其实和年龄本身关系不大,和人的观念有关。
怎么判断一个人老还是不老?有的人80岁了,还在用90后、00后的词汇,他觉得自己还不老;但是有的人30岁,讲的却是上世纪的词汇,你会觉得他很老。所以老不老在于人的观念,就像计算机、手机的软件需要经常更新,人的「软件」也需要更新。
拼不拼,或者说,努不努力,是你的个人选择,由你的「软件」决定。你得问自己,你的「软件」老了吗?
我创业三十几年了,看过很多成功或不成功的企业家,有的人50岁就退休,把企业交给接班人,有的人80岁还在一线奋斗。50岁也好,80岁也好,状态很重要。
一个人的状态怎么样,要看他的社会属性,不只看自然属性。人的社会属性就是跟外界打交道,你需要别人,别人需要你;你做事,别人折腾你也不停地折腾,生命力反而很旺盛。
医生跟我说过类似的理念。我有一次去体检,问医生,「我坐飞机坐得特别多,一年大概要飞一百六七十次,这样太疲劳了会不会影响身体?」医生说,「不会,一定要适当地疲劳,这样的话身体会特别好。如果天天呆在家里,傻吃饱睡,坐吃等死,身体会更容易变得不好。」医生的这个说法有些特别,但我觉得有道理。
有一个统计,人寿命的延长,最重要的因素是生活质量和社会性,和社交有关。不做事情就没社会性,就会不开心,就会萎缩。所以我觉得,一个人不管退休没退休,都要不断地做事情,不断地折腾下去。当然,这不是让人非得表演拼搏或者努力,不要活在别人的评价中,要做自己想做的事。
你刚才说的这几个人,可能在球场上算年龄大,但在我看来都很年轻,刚踏入中年人阶段。
我认为中年人最应该注意的,是角色的管理。
什么是角色?你大学毕业,刚进入职场时,别人老说你是小白,什么都不懂,不那么尊重你。但是,你大胆跟人提意见,又会有人觉得你不知天高地厚。如果你对此很在意,就可能会因此而感到不舒服。这就是角色,以及周遭人的评价,带给你的痛苦。等你老了,六十岁了,你稍微一多说,就有人说你好为人师。这也是角色。
角色带给人一个活动边界和姿态。一个角色就有一个边界,一个姿态。
有人说中年人要戒贪。为什么这么说?中年人年富力强,角色很多,如果在这个时候角色演得过了,膨胀了,觉得自己位高权重,什么都想要,就容易判断错误,导致最后失败。
人有很多痛苦跟自己的角色有直接关系。
比如你刚才说的梅西,他一场比赛踢进3个球,追平世界纪录,赛后采访说这只是统计数据而已,不代表什么,还说足坛有很多优秀的年轻球员,未来总会有人打破这些尘封的纪录。
破纪录和被破纪录,都是他扮演职业足球运动员角色中的常事,就跟一场比赛输赢一样。我看到新闻说,这场破纪录的比赛,是他代表国家队参加的第200场比赛,在这之外,他踢过的比赛更多,赢了、输了,赛后的欢呼或者责骂根本在意不过来。
所以我说,中年人要管理好自己的角色,不仅要管好自己怎么演,也要管好自己怎么处理别人对你这个角色的评价。真正强大的人,活在自己心里,不活在别人的眼里。
02
问:
有点明白了。好像有的道理用别人的人生经历一解释,我就更能听进去了。反而是自己,我看了很多自助书籍,道理好像一看就明白,但自己的日子过得却不太好。冯叔,这种情况有什么办法能改善吗?
冯仑:
你刚才说,用别人的经历一解释更能听进去道理,这和我的观察一致。我一直觉得,传达一件事情最清楚的方式,就是通过故事。有人说,人天生就是故事动物。
我记得有本书,中译名叫《讲故事的动物》,里面有个观点,说人是故事的动物,不仅指的是人的主动行为,比如读小说、看电影,还包括人的生理机制,比如做梦,也是在编造故事。作者还有个观点,认为宗教、神话、笑话、歌曲、体育等等存在,都是在讲故事,人就是浸泡在故事里的,而故事是在模拟人们可能遭遇的困境。
按这个说法,刚才你说的3个人3件事,马宁当主裁判、沃齐尼亚守门、梅西进球,都是一个故事,有人物形象、情节、典型环境。
比如马宁,除了你提到的他担任主裁判的重要意义,我还看到新闻说,他为了保持运动员级别的体脂率,40岁之后就不吃红肉了,每天还要坚持2个小时以上的锻炼,他说自己的梦想不是吃。这就是一个非常完整的自律故事。
看别人的故事很感动,读书一读就懂,轮到自己就不行了。这很正常,和人性有关。
大道理谁都懂,比如做人要胸怀坦荡、自强不息、兢兢业业、坚忍不拔、克己奉公、鞠躬尽瘁……但你发现了吗,凡是大道理,都是不可能让人舒服的,刚才说的那一堆,没有一个是能让感觉器官舒服的事儿,整个过程都比较痛苦。
顺应感官、逃避痛苦、选择舒适,是人的本性。所以,大道理通常是少数人做,多数人说的,而小道理相对来说比较容易,是所有人都做,但谁都不说的道理。
你的困惑,以前叫「知易行难」,用现在流行的词来说,叫执行力不足。
我是做生意的,做生意要有规划,像哪个项目开业,在哪儿建房子,那些是很踏实的。做生意的人,不仅能讲,会操作,而且不烦。有一句俗话,叫「梦里走了一千里,醒来还是在自己的炕上。」这就是另一类人,缺乏行动力,光有想法,很多琐碎的事都没做。
执行力的强弱,和人生经历有关。
以前我们常说,草根创业,这个词有意思,草根看草尖,是仰望的,从草根到草尖,是需要拼搏的。
一个人如果从社会最底层混起,他与人相处时的心理素质会更好,更自然。因为这样的人从小就习惯求着别人、仰视着看人,能让别人觉得得到尊重。同样这些人也能一眼看透他「上面」的人的虚伪嘴脸和虚荣架势。他能很好地关注到别人的需求,也就能轻易地得到这些人的施舍和帮助,所以能更快成功。
我们几个初始合伙人最初也是草根创业,在这个过程中,所有看过的风景、经历过的磨难和挫折,以及为了应付这些磨难和挫折而殚精竭虑想出来的招数,都成了我现在解决问题的「武器库」当中的「家伙」。
比如说富(官)二代,他们是含着金汤匙出生的,从小在别人的宠爱和关照下成长,那么这类人武器库中真正属于自己的「家伙」就非常少。如果碰到麻烦,除了哭喊、忍让、逃跑、找爹妈,就完全没有别的招数,不知道还能有什么办法来应付。这就是因为他们的人生经历太少。
你提的问题中,最关键的一点,在于你内心的价值观。行动力不足的人,很可能是缺乏价值观的驱动。
如果你没有内心的坚信、使命感和梦想,在遇到挫折时往往坚持不住,只有当一个人真正做到「我愿意」时,面对困难才不会觉得痛苦,而是将其视为必经的挑战,从而实现知行合一。
还拿刚才提到的大道理和小道理来说,有理想有追求的人,都能够把大道理留给自己,把小道理留给别人。
比如,平凡的人总是让别人奉献,还有一套冠冕堂皇的说辞,可轮到自己,却偷偷摸摸地索取。想有所作为的人,就会把这「奉献」当真事儿来做。
现在的人往往太相信聪明取巧和走捷径,不太相信毅力;喜欢把大道理留给别人,把小道理留给自己。但是大道理是经过几千年论证的,凭着小道理成功的可能性微乎其微。
如果能反过来,把大道理留给自己,把小道理留给别人,试试看,你一定会变得不一样。
上一篇:重大进展+又一个挑战 重大进展 又一个挑战 重大项目现突破性进展
下一篇:没有了